close

在這什麼都講手作的年代,餐廳也在這近幾年吹近了一波手作風。但手作風也不是每一間都是讓消費者買單。

我認真地覺得,手作要成功,那就得讓食材簡單化,開餐館子的的心回到5-60年代那樣之單純。開館子是把自己拿手的拿出來賣,目的是為了讓自己活得下去,也賣顧客喜歡吃的東西。那如果剛好你拿手的菜可以讓你活得下去,也正好是大家都會喜歡吃的東西,那就是真的是萬得佛了。

綜觀這幾年,開館子的簡單心態還是在,但卻不被開餐館的人所重視。開始追求能多賺十元就多賺十元。這背後的意義就是成本必須要少十元。多賺十元的方式可以是低俗地在盤子下面墊著幾片生菜和上面疊些生菜。多賺十元的方式也可以是沒良心地加入各式各樣豐富味覺的調味料但卻沒有真實食材該有的味道;食品工業到現在還是雙面刃,是也不是。後者也是餐飲職業強勢教育消費者的爛步。就是隔行如隔山般,消費者面對隔行的教育,也只能將隔山的教育納入。貪心的商人故意忽略了良心,黑手一伸進入了我們的飲食。更糟的是連外行都會跑進這個行業,只因為這個行業令人覺得充滿希望。

消費者在這環節上好像也不是錯的。因為消費者要的是心靈上的滿足。美食是最直接的滿足。墊上幾片生菜是健康的安慰,是視覺的滿足。不管烹調方式,只管桌上送進口的美味食物,是心靈最深的安慰。館子老闆也滿足了自己的荷包,也滿足了消費者需要被安慰的心。

面對食物,也絕對不能「默默」。(會不會轉太硬)

晴朗的早晨,從住家坐客運到台中赴約,今天交陪我的是二位台中的美女妞兒。好久不見的二技同學。

因為默默不給訂位,而且也不設定用餐時間,所以我們只能靜靜默默坐在門口聊天等著客人離開。這個開店政策我很強烈喜歡。但是曾經在餐廳工作的經驗告訴我,這樣的政策是很需要高水準的商家和尤其高水準的消費者。

不過也因為這樣,我們三個人可是在門口聊了很多,也把該補上的同學朋友訊息都補上。簡單來說就是給了我們很多時間不用嘴巴有飯還要一直八卦。

等了大約半個小時,也是會等到我們的位置的。旗子也很清楚告訴大家他們賣的東西是什麼,看不懂日文的話,也可以從第三個日文字下的圖樣猜到。

每點一份餐都會附上一杯靜岡綠茶和一碗味噌湯。第一口喝下靜岡綠茶的時候,衝入腦門的就是十分覺得這個店家的誠實。因為反觀這個產業,有太多店家是打著靜岡綠茶卻又給的是一般的綠茶。說是松板豬肉但卻是五花肉,甚至是嚇死人的合成肉。「誠實」,得確是一件非常重要的開業心態。要買到的是懂的人,而不是騙不懂的人。但實際上賺錢的店家還是屬於後者。

趁等餐空檔看看餐廳的擺設。得確,這也是客人常常做的事。不管館子有多小,有多簡單,都得讓客人有拍照的主題。這些都是他們和附近商家合作或是和非營利機構的義賣商品。

當然,這也是非常棒的開店經營方式。結合在地,豐富自己,消費者的心裡也肯定這樣的作法。

這「鮭魚飯糰套餐」是第一個上菜的。點這道菜的小姐還沒等到第二道上來就剩一下了,我想真的是很好吃吧。

「日式燒肉飯糰套餐」是很突出的一道菜。醬油、味霖、糖、洋蔥和肉片的搭配真的很棒。

大家也可以在套餐看得到都有三樣小菜,當天是芝麻油拌龍須菜、香油拌海帶和甜漬紅蘿蔔。再放上一個令人覺得健康清爽又開胃的生菜沙拉。

我則是點了一份「醬油烏龍麵套餐」。醬油、味霖和一點芥茉的嗆辣覺得很舒服。邊吃Q彈的烏龍麵配上海苔,十足的日式口味。

吃到這邊,友人問我好吃嗎?因為她深怕找錯了店家,讓我大老遠跑來失望了。但我只回了她:我很感恩別人做菜給我吃。其實好不好吃,好像又多了一個角度。

應很餓的女孩要求,我們點了一份甜的「香蕉焦糖鬆餅」來當今天的結尾。微厚偏有嚼勁的鬆餅,新鮮的香蕉和淋上的焦糖是蠻正確的組合。灑上的糖粉也讓視覺很吸睛。是道很令人舒服的甜點份量。

我們還是吃了快一個小時才離開,覺得外面的人潮開始多了起來。呵呵,不瞞你們說,其實我們有被白眼~ 就誠如我說的,這樣的店家需要的是尤其高水準的消費者,否則客訴會是免不了的。

 

默默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urmurrestaurant

arrow
arrow

    艾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