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一大早,從旗山坐了那六點五十分的公車到達新左營準備搭八點零五分的火車到達嘉義。雖然沒睡過頭,也順利坐到公車。但可能是因為還沒睡醒,看了火車站的電子時刻表的08:08分的就下了第三月台。
在月台閒閒的時候,想到以前分明都不會坐到第三月台的阿,嗯,可能是因為是自強號車站有分流系統吧。就在八點零四分的時候,我的後方出現了很熟悉的聲音。
阿~是自強號~
阿~我的行李有15公斤重~
阿~我來不及了~
阿~我要直接走軌道過去~
阿~只好就搭下一班的電車,然後又在台南換了一次自強號到了嘉義。
嘉義的好天氣,就跟我的好心情一樣。
一出火車站,我就先去行李房寄放我的行李。晚上八點前領回只要30元。結束後走出車站,眼球就被這塊招牌吸引,是出租電動機車的告示牌。
整個就是佛心來著的價錢,不借可以嗎?
市區內有許多交換電池的場所,其實非常方便。但就是限在市區內活動。
雖然服務阿姨不是正妹等級的,但是重要的是她有一個火熱的心幫助我這個實在是陽光帥哥小鮮肉等級的旅行者!
這政策實在是嘉義的一大為環保出一很大心力的證明吧!想說上前詢問一下這個租車的注意事項。再說我今天是有和朋友一同前往,如果能二個人一起坐一台的話那就是太萬得佛了。阿姨姐姐可說是非常忙在幫馬來西亞的朋友處理租車事宜。也請我這個帥哥等等讓她服務。她可以說是非常之細節性地在講解租車流程給外國朋友,時不時又加上自己很多的語助詞。但我的重點只有一個「這台可以坐二個人嗎?」她說:「阿姨跟你做個選前分析,目前電動車還是腳踏車,(*&^%$##$%^&**((&^%$##@,這是選前分析,不保証當選,這樣你懂我的意思吧!」我想她的意思就是可以,但她不想要直接說。只好我們就給他租下去了。
大家如果有要用這個服務的話記得只有收悠遊卡的服務,且第一次要註冊。但註冊過程非常之簡易,所以一指動一動手機,大約五分鐘後你就一定可以得到車。五分鐘還包含你要讓阿姨「長話短說」喔!

市區內大約有十來個電池交換站,但如果你是想要到遠一點的地方,想要備一顆額外的電池在車上的話是要收費50/顆的喔!所以租這個的話還是建議在市區內活動就好吶。

按一按,你就會得到一台這麼這麼可愛的「嘉e-bike」

今天的探訪的市場是「嘉義東市場」,很簡單去,租個車10分鐘內就會到達了。

這家似乎是大家朝聖的第一攤。但因為我實在不是春捲胃,即使我已經餓到可以吃下這位阿姨了,我還是不想要吃她的春捲。
轉個彎,前進到我的最主要目標前進。
市場就是市場,只有攤販的號碼,而不是用店家的名字示人。
我們坐在這蒸籠的正前方,其實真的吃到大粒小粒汗落玉盤阿。但好處就是可以看到整個製作的過程,非常之有臨場感。
你看那飽滿的米粒全部都坐好好的在自己的坐位上。時不時店家打開蒸籠的時候米香越過墊在下層的肉燥香,直接送進鼻子,撬開味蕾。
終於輪到我了。淋上一點點的粉紅辣醬。成就了我這次來的第一目地。肉燥的香氣是不令人意外的香。帶上許多肥肉,醬香滷進,甜鹹味道飽滿,米粒札實。從中劃開,一半米一半底部肉燥,實在是像一隻粉紅色的豬在你的舌尖上跳舞一般,是一種夢幻的味道。配上一口排骨酥湯。咬上一口排骨酥。再舀起會化在嘴裡的冬瓜。正是台灣人最終極的飲食武器。

因為到的時候已經是接近中午一點了,所以牛雜湯賣完了。他們可是從一大清早天未亮的時候就開始賣了。阿姨問了要不要改綜合湯。懷疑什麼。找個位置坐下! 不過這樣也蠻不錯的,燙了一整天的高湯,好吃的膽固醇和美味度成正比!
阿姨似乎對於拍照的人都習以為常了,完全沒有上鏡頭的羞澀感,一如平常地處理著她的牛。她的手涮涮涮個不停。燙牛雜的這鍋湯也因為整早的洗禮變成黃濁的鮮味湯。還沒坐下,香味就乘著熱氣把我們浸在香味裡。
鮮美的肉湯喝一口,是一種不做作的美味,是一種直衝海馬迴的記憶美味。綜合湯裡有許多牛內臟,但就是缺了那美味的豬心。雖然帶著小小一絲絲的不甘願,但很快地就被美味說服,然後嘆著說一句:下次一定要再來。

不難找,就在排骨酥的旁邊,有一家低調到很起眼,一看就知道他的東西很好吃的甜湯攤。攤子前方呼嚕嚕擺著七八九十樣任君挑選的料。我只記得坐下前,我跟老板娘說了:我全部都要。35/碗

第一讓我感興趣的是那很深的糖水色澤。味道是界於一般糖水和焦糖之間的美妙。甜到心裡也滋潤了吃完二道鹹食的舌頭。至於裡面的料我想我也就再度略過了。我也問了老板娘糖水的密祕,她只笑了一下說:是我們自己煮的糖水喔!

甜湯第一口去,轟炸的第一炮是桂圓很深沉的味道。再來有碳味的糖水味讓整個甜湯跳脫以往喝到的甜湯,多了很多幽長的甜香味。芝麻湯圓的芝麻的香味也是濃郁,湯圓皮的Q度不在話下,是沒有得挑剔的甜湯。但老板娘來關心了一下是否甜湯會不會太甜,但我們一致覺得甜湯就該是這個樣子,很剛好喔!

這可更是美妙的畫面,這位阿姨是和我一同在台南坐自強號上來的。坐在同一節車廂,也在前後而已。她活潑地在火車上與鄰坐的人聊著天。沒想到到東市場來還遇見了她,與她共食了米糕和甜湯。老板和老板娘很熱切都指路,時空讓我無疑回到了熱情的南部。

我們真的很好奇到底魯熟肉上面那塊黃黃的東西是什麼。偷偷拍了一下隔壁的魯熟肉攤後,問了冰店老板娘說那個黃黃的是什麼!沒想到她竟然陰我一招說:「阿姨,他在問你那個黃黃「蟳粿」是什麼啦!」

號妖勒!只好翻過牆過去和阿姨聊天。阿姨很驕傲地跟我介紹只有嘉義才有的「蟳粿」。但不是真的用蟳下去做的,黃黃的是蛋黃,裡面還有魚漿、荸薺、蒜、芹菜等等的東西組合而成的。阿姨就不理我了。

我冒著被她的白眼青的風險,問阿姨說蟳粿到底味道是什麼,她果然給了我一個很令人舒服的白眼然後說:吃看看你就知道阿!我也立馬回嗆她:來一份阿!她就理我了。
魯熟肉的阿姨真的對我們很好勒!除了給我們蟳粿還切了粉腸送我們。最後還指揮我們把盤子拿過去,她要再送我們二塊松板肉。蟳粿是一個意外的味道,是一個從來都沒出現在腦子味道庫的新滋味和口味。果然阿姨說的沒錯,要知道蟳粿是什麼味道只能吃看看!再請大家把眼神聚焦在右上的那二塊小松板肉好嗎?拜託!

這這這,這松板肉令我驚奇的不是松板肉本身的口感。而是他那很深很燻的炭味。那不是直接放在炭火上的味道,而是慢慢在碳火中燻熟的味道。幾乎吃不到肉調味的味道,而是很純的豬肉和炭燻味,也是我從來沒有吃過的的煙燻肉。而且是阿姨送的小鮮肉~~~。

這真的是已經飽到打開嘴巴就可以看到食物的人吃不下去但想要試試看的東西!怎麼阿姨你這種死人骨頭粿也有阿!阿姨說這是粉腸粿!就是做粉腸的料做成的粿!阿咩喂,這個市場怎麼這麼藏龍臥虎阿! 又是只能輕嘆一句:下次一定要再來。

最後,容我用這個濃郁的杏仁茶來做一個美麗的結束。杏仁的香味帶著粉粉的口感,冰冰甜甜的,又再次掃除了吃完鹹點的沉重感,再度帶來清新且歸零的舌尖。

飽的要死,但是還是在離開前回頭望了一眼春捲阿姨的皮。

下次換你們也來飽一下。

請Google:嘉義東市場。中午前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