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早味,其實對於每一個人的定義都不太一樣。

可以大至台灣的古早味,也可以小至旗山在地古早味。也可以把古早味只單純在一道菜上。

 

還沒到猴峒前,對於這個地區就只有貓的想法。這個山中城市也是在近幾年來因為政府的開發,結合友善貓城的概念。就變成了一個極具特色的觀光景點。又因地緣關係,和九份金瓜石在同一個山區,所以外國遊客也都會順道拜訪此地。當初人多的時候得確聽到了許多居民皮動保團體反對的聲音,也許是大家都聽到了,漸漸地磨合,建立起一個比較和諧的觀光聚落。

今天來訪的這間是大麵發古早味麵店,就在出猴峒車站的左手邊。友人毫不遲疑的就帶著我進來坐下。原因就是這是一間沒有觀光色彩的麵店。怎麼說沒有色彩呢?因為這是一家在猴峒觀光開發前就存在的一家當地麵館。而正是這個原因,讓我立馬被說服,不去看其他旁邊看似更美味的館子。

點完餐,坐著著餐的時候,阿婆她推著車,駝著走了好幾趟。她手邊揮舞邊唸著:來喔,吃麵,這邊和這邊都是我的。硬朗的模樣,可以想像以前她一定是風光站在煮麵台沏著麵,招呼著左鄰右舍,填飽他們的肚子。

很喜歡桌上的筷子。木製的筷子不知為什麼總是令我覺得窩心。調味道都是偏辣的調味,也許是山中溼氣高,需要多一點的出汗吧...

坐著時的眼睛看到的樣子。阿婆都會抽空進來吸一口畫面最左邊的麥香紅茶。然後又打開鍋蓋看一看。再走出去喊著。

這時,有趣的事情發生了,阿婆再怎麼大強還是會碰到釘子的!阿婆的對面來了二位看起來就是韓國人的女孩。阿婆一樣喊著:「小姐,裡面坐啦,這邊那邊都是我的,吃麵!」果不其然,女孩們用著阿妞哈撒喲的語言對話著,一個眼神都沒落在阿婆的身上。阿婆有點桑心有點難過對著前方說:「外國人,講話喵喵喵的,沒效。」什麼?阿婆竟然說她們講話喵喵喵? 我深深覺得阿婆其實是貓神化身吧。

插播一下,萬城目學的書裡曾經說過貓的日文「寢(ㄋㄟ)子(ㄎㄡ)」就是因為貓一天24小時裡面,睡覺的時間長達16個小時,所以日文才會這樣取名。不知道是真是假,不過這樣的說法卻是蠻夢幻也真實的。得確整個山山的貓只有1/10是醒著的,但醒著的卻是睡眼惺忪。

就差不多全城的樣子都是這樣的寢子~

聽完阿婆的話,就起身走走來看這代的沏麵手現在在做些什麼事。同時竟然發現了一樣令我非常驚訝的調味道。那就是她的右手邊那碗。

這就是傳說中的自製豬油蔥酥吧。這就是臺灣古早味其中一樣最致命的武器了。

「生腸」是今天的主角小菜。「透抽」也是大家點菜時千萬不可以錯過的。「豬頰心肉」煮的熟透豐滿。

配上一碗「乾麵」和「米粉湯」,醬料二小碟是「蒜蓉醬油膏」和「芥茉清醬油」。

「生腸」放一點薑絲和香菜,再沾點蒜蓉醬油糕。實在是天神級的美味。這天神極的美味來自於記憶,來自於生腸的脆,來自於蒜蓉醬油膏的甜鹹味,來自於微辣的生薑絲和清新的香菜的綜合,絕對是缺一不可。

「乾麵」來的時候,非常白的粗白麵,沒有任何的豆芽或韭菜,看起來可是一點點都不可口的樣子。但卻因為這個豬油蔥酥和醬油的組合,美味十足,觸發海馬迴的味道。加上一點白胡椒和辣豆瓣。簡單但卻是美滿,就跟幸福的味道是一樣。

剛好熟透的透抽,切得比適口大小再大一些。沾些芥茉清醬油。送進嘴裡,彈牙不在話下,越嚼透押那來自於大海的甜味越是鮮明。我只知道那叫甜味,但那美麗的甜味和糖是分開式的味覺。

飽餐。往山上走。

這山中小城涼氣十足。更因為剛下完雨,那溼氣比較像是保溼型的化妝水般,令人覺得全身都很滋澗。時不時出現的寢子們,真是令人覺得輕鬆。

回程時,阿婆的大麵發已經像是台北信義區的名店般坐滿滿了。大家應該也都是因為大麵發那美妙的食物原味而坐下的吧。拍完這張照的旬時,我對友人說了一句:「你看,這樣好像宮崎駿裡面會出現的建築物喔!」得到一個肯定的點頭。

晚後,還是要請大家儘量留下最少的聲音,還給居民和居貓一個原來的城市樣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